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芬蘭● 赫爾辛基兩間設計品牌質感Outlets!Iittala Arabia + Marimekko

初來乍到時,
我雖然可以講出幾個芬蘭有名的建築師或產品設計師,
也很熟悉北歐設計材質運用的特色與工法、以及設計的理念,
但對於芬蘭有名的設計品牌是很陌生的。

Iittala 及 Marimekko是我來芬蘭之後才真正開始了解的設計品牌,
但也因為常常有機會使用到他們的商品或是接觸到相關的人,
讓我越來越喜歡這兩個伴隨芬蘭人成長的設計品牌。

也剛好,
這兩個品牌都在赫爾辛基規劃了Outlet,
也都各有特色。

芬蘭的折扣季大多從五月最後一週或六月一號開始,
這個時間來通常商品很多,
也超容易遇到亞洲代買團。

千湖之國是臺灣人在中學地理課本上知道的芬蘭,
Iittala的其中一個經典玻璃作品就是芬蘭有名的設計師以湖泊為靈感推出的器皿。

這件作品在設計史上履次被提及,
在居住當地之前一直很難想像為什麼這麼平凡的一個理念,
可以被塑造得有聲有色。
或許芬蘭因為歷史背景比較難淬煉出與瑞典完全切割的文化,
所以自然的特色成為獨占設計師靈感的來源。

不過當我再度回頭看到它的形象照,
我完全能夠體會這種想把清新自然變成力量的理念。


Iittala

Iittala的Outlet是ㄧ個充滿靈魂的空間。

Iittala的Outlet在赫爾辛基偏北的Arabia的區域,
在一棟很可愛、採光極好的大樓內。

裡面很寬敞,中間的情境區通常擺放的是當季主打的商品。
而且背景也會撥放相關的影片,
像是設計歷程、製作過程。

裡面很大,
六月初開始通常會有三折到五折的花車商品,
而且數量很多,
款式也很實用。

一般時段架上列的大多是B級品,
大約是七折價。

每個季節裡面都有不同的感覺,
配合窗外不論是大雪或是晴天,
都能感受到這些設計品在跟你說故事。


裡面甚至還有一面展示空間陳列了一系列各不相同的湖泊器品。

最讓我感動的莫過於赫爾辛基城市杯。
(這是城市限定只能在該城市的店內買到,
除此之外還有瑞典斯德哥爾摩、德國柏林、荷蘭阿姆斯特丹等等) 
比例適中、圖型簡潔。
其實是赫爾辛基代表性的建築之一的白教堂的抽象圖型。
這是我心目中最難忘的城市杯,
它把我對一個城市的顏色、形象用最少的設計語言紀錄了美好的每一刻。

Marimekko

Marimekko是另一間值得逛的經典品牌,
地理位置在赫爾辛基偏東北的區域。
而它的Outlet就設在辦公總部的一樓,裝潢是倉庫的感覺;
同時連接著正貨品區,裝潢就與一般市區的店面無異,
坪數大,但是門面卻很小。
如果有考慮退稅,可以直接到這裡一次買正貨品跟特賣品,
芬蘭退稅很划算,記得帶護照,不要放棄小額回饋的機會。

基本上裡面就是倉庫風。
區域主要分成:衣料品區、配件區、玻璃系列區、沐浴用品區、器皿區、家居用品區。
主要陳列B級品,大多是七折,
少數商品是一折到五折。
其中有依照六種標籤的顏色分折數。


很意外地發現去年我超愛的水墨系列,
可惜一個人也不會煮一堆菜,這麼大的盤子用不上。

衣料品的尺寸要好好挑,
七成都是對臺灣人來說過大的尺寸。
折數大約三折到五折,
但是Marimekko的訂價原本就非常高,
打折之後通常還是不便宜。
所以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印花或是風格是很重要的,
如果本來就對它們的品牌有研究會比較好挑選。
現場的更衣室數量很多,
如果有時間真的可以慢慢挑!

下面有件水墨系列的洋裝,
我曾經在路上看到一位芬蘭上班族穿,
真的非常好看,
不過現場沒有我的尺寸了,
所以連試穿都無緣XD

我有試穿到一件印花我超喜歡的洋裝,
而且雙邊都有口袋超實用!
這款印花我從來沒有在逛Marimekko的時候看到,
蠻驚喜的!

最後分享一些我在這兩間店買的商品。



附上相關資訊►

Iittala Arabia Outlet

   地址►Arabiakeskus, Hämeentie 135, 00560 Helsinki
   電話►020 439 3507
   營業時間►
   星期一~五 10:00–20:00
   星期六、日 10:00–16:00
   官網►https://store.iittala.fi/outlet#108

Marimekko Outlet

   地址►Puusepänkatu 4, 00880 Helsinki
   電話►09-7587266
   營業時間►
   星期一~五 10:00–18:00
   星期六      10:00–16:00
   星期日    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