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丹麥● 連續兩年造訪 Louisiana Museum 路易斯安納現代美術館

很幸運地,連續第二年在春天造訪Louisiana(所以本篇文章有用2015、2016的照片)。
去年造訪的時候下了微微的雨,
一直祈禱有機會再來的時候一定要是個晴天,
因為這個博物館不只有室內的展覽,
室外的空間更是體現了北歐生活的重要元素,
整體的建築設計實在很棒。
今年,很幸運地,遇到了大晴天!

造訪Louisiana的行程可長可短,
是來丹麥旅遊非常值得納入的景點!
不需要一定是設計人或是藝術人,
只要想要好好的體會一些北歐生活的蛛絲馬跡,
就可以順便走走。

老實說,
這座美術館是我在世界上最喜歡的現代藝術博物館之一,
我至今只來過丹麥兩次,
但是兩次都到此一遊。

第一次是要飛回赫爾辛基前,
有了近乎整天的時間,
所以是睡到飽,在中午之後來訪,
吃完晚餐之後才去搭飛機;
第二次是中午造訪,
但傍晚要從哥本哈根火車站搭火車前往德國與友人敘舊,
只有近半天的時間,
兩次都托著行李造訪,
但大概是博物館總是有許多遊客造訪,
相關設備很齊全。

題外話,美術館的營業時間蠻長的,
也就是說,即使是要離開丹麥前,
只要有五小時的空檔,
又不知道有什麼經典行程,
這裡或許是個好去處喔!

  交通  

我兩次都是從哥本哈根中央車站買來回票,
買來回票直接有送美術館入場券。
總價是200DK(2016年價錢,不分學生票或成人票)。
結完帳會拿到一張來回車票跟一張類似車票的入場兌換券,
到了美術館,可以在購票處兌換入場券(有條碼,類似電子發票的材質)。

我很喜歡丹麥國鐵二等艙的可調式頭靠墊的設計,
而且配色很舒服:)

到站之後,每隔200m就會有指標,
不用擔心迷路,
因為幾乎所有看起來有遊客臉的人都是要去美術館。

博物館地下一樓有各種尺寸的置物櫃(從背包到28吋行李箱的尺寸都有),
只要投遞20DK硬幣就可以使用了,
使用後會退還該硬幣。
連外套也可以鎖。
這個空間很大間,不用擔心沒有櫃子。

而且還有娃娃車可以借!

  展覽  

展覽分成常設展跟特展,常設展比例比較少。

常設展中,我最喜歡的一個作品是一個空間設計。
簡單來說是一個很北歐風的客廳,
一面向海,一面向樹林,
然後有一個跳板往海的方向。
第一次造訪的時候因為下雨天氣冷,
會覺得好像是在尋找方向的感覺。
第二次造訪的時候,
是個大晴天,
突然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當然這也是因為自己新境有所轉變。
不過,我很享受這個空間。

特設展的部份我就放幾個我比較有興趣的主題。
第一個是跟第三世界資源分配有關的主題,
同時提到了農業發展與傭兵的議題。
並且分成攝影與記錄片區。

記錄片區很大,而且螢幕的擺放很有意思。
另外,螢幕是雙面都有在播放的。

另外一個自己很喜歡的是草間彌生的展覽,
這其實只是一個很小的房間,
第一次造訪的時候我還忽略了這個,
是看到文宣上有寫到,加上同期歐洲的朋友有推薦,
所以才特別去找了,沒想到是在一個隱密的角落!

進去地板是水,周邊是鏡子,
燈光不斷變化,因此非常科幻,
有時候會有種跟極光同源的感覺。

我覺得Louisiana的所展示的作品大多讓我很喜歡,
而且很能了解其創作意境。

  美學教育實踐  

這個部份是我最感動的部分之一,
如果美學的教育就是自然而然從小做起,
那這群孩子真的是幸福的人!
難怪丹麥公民時常讓我覺得有自信又有質感,
連我跟芬蘭的男生朋友聊天,
他都說最常聽到別人提到的丹麥特徵,
就是丹麥男生很有吸引力。
我想這應該是丹麥人氣質的一部分吧!

這個小書房是我最愛的角落!
每次都會在蛋椅上看一下
最近丹麥小孩在看什麼繪本,
即使是大人,也可以得到一片純真的喜悅。

這是一個樂高積木區,
另外,
還有素描、油畫、雕塑區。
這些區域的主題設計都是會根據所展覽的內容改變,
並且相對應的設備,例如工作服,都有提供,
我覺得館方非常用心。

真希望我小的時候有這樣的空間伴隨我成長!




  用餐  

Louisiana的用餐空間規劃的超棒,
而且餐費以哥本哈根的物價算是很划算(北歐菜Buffet:129DK)。
如果有時間,
可以安排其中一餐在此享用。
關於餐廳,我有很多話想說,
所以就寫在另外一篇:



  周邊商品販售區  

這一區規劃得也挺不錯,
很像是展覽的小延伸XD

上面是美術館的紀念T,
材質很舒服,
剪裁很顯瘦XD
是在北歐購物難得適合亞洲人的服飾之一,
有分男女,且尺寸分得很細!


  建築與室內外設計  

我很喜歡這種室內與室外室一體的感覺。
第二次造訪的時候因為比較熱,花開得到處都是,
也因為沒有下雨,能夠到處走動,更加感受到室外的用心。

進場的時候,
會覺得怎麼會是在民宅區走進一戶人家的感覺,
入場之後才發現柳暗花明又一村,真的是別有洞天!


很喜歡在這裡的時光!

Louisiana Museum:https://en.louisiana.dk/


4 則留言:

  1. 請問套票在那��可以購買,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在中央車站的旅客服務處購買。
      不需要抽號碼牌,有專門的櫃台直接排隊。
      建議直接問門口號碼牌機器旁的服務人員,
      他會引導你。
      第一次去的時候因為專門櫃台排隊的人很多,
      服務人員就幫我安排抽某種號碼牌,
      第二次去因為專門櫃台排隊的人比較少,
      所以就被引導到專門櫃台了。

      刪除
  2. 可以在中央車站的旅客服務處購買。
    不需要抽號碼牌,有專門的櫃台直接排隊。
    建議直接問門口號碼牌機器旁的服務人員,
    他會引導你。
    第一次去的時候因為專門櫃台排隊的人很多,
    服務人員就幫我安排抽某種號碼牌,
    第二次去因為專門櫃台排隊的人比較少,
    所以就被引導到專門櫃台了。

    回覆刪除